你究竟是喜欢一个人本身,还是喜欢一种预期,一种前景,喜欢一种未来对方有可能和你结

相关目地的

    histar 2014-1-2 20:33:48
    我妈常常喜欢念叨:人家又不喜欢你,你干嘛还要去喜欢人家。以前我一直想不出什么话反驳,只好简单粗暴地回应:一边去,你一老娘儿们你懂什么你。

    我见过很多人,换男女朋友比换内裤还勤快的那种自不必说,还有像我们宿舍的闷骚青年,追女生,人家不睬他,他郁闷一阵子,提枪掉马就直奔下一目标而去了。我在旁边看的目瞪口呆。你要问他,他保准振振有词:人家又不屌我,我喜欢她有什么用。是的,有什么用。然后还会反过头来劝我:没用的,我跟你说……这仿佛是如此的天经地义,如此的不证自明。

    昨天,我仔细地想了想,终于想通了这个问题。其中的关键就在于,你究竟是喜欢一个人本身,还是喜欢一种预期,一种前景,喜欢一种未来对方有可能和你上床睡觉结婚生子的可能性?

    这个年龄很多人都急吼吼地寻找另一半抱团取暖。要我说,其中有多少是真的喜欢对方本身,这很难说。我这么说可能一来打击面太广,二来没有调查取证,所以显得不那么令人信服。其实这很好判断,那就是扪心自问:换一个人行不行?

    这样多少有点神经质。对大多数人来说,并不存在一个绝对不可替代的the one。否则的话,这个世界会麻烦许多。小的时候,小到我才第一次思考爱情这回事的时候,我就对一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:你喜欢一个人,而这个人在茫茫人海中又恰巧喜欢你,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巧合啊!而幼小的我放眼望去,这个世界上充斥着不可胜数的一对对巧合。

    要解释这样一件事,只能说明,在大多数人眼里,另一半绝不是不可替代的。而每一个个体的特质,很大程度上是相异的。换句话说,要追溯这种可替代性的载体,那可能就是每个个体作为伴侣所能为对方提供的“服务”了。

    比如说,深夜陪你聊天,闲暇陪你娱乐,工作学习相互鼓励,人情冷暖相互慰藉,生理需要相互解决。然后买房结婚,构筑家庭,生儿育女,传宗接代。老了之后相互扶持,终了一生。这些都只是些伴侣给你带来的效用而已。这个过程中,肯定会产生感情,不过这个感情的基础来自于这些过程当中一点一滴的积累,而不是来自于对方本身。换句话说,换一个人,你照样可以和他她积累起深厚的感情。而关键就看谁最开始和你开启这段旅程。

    所以,少不更事的时候,我们总以为只有某个特定的对象才能给我们带来这一切,只有他们才能给我们幸福感。而后长大了我们知道并不是这么回事。“好女人多的是的,何必呢。”我无数次地听见这句话。这就是所谓的成熟吧。

    这一切,也很美好。但这不是我想象中的爱情。

    就像我那个倔强的困惑,如果不存在将就凑合的心理考量,如果每个人都是固执的完美主义者,那么怎么可能你喜欢的人也正好喜欢你呢?但是,一旦喜欢,那便是雷打不动的定格。爱情所投射的对象本身基本不会产生多少重大的变化,除非她人品突变,性格突变,样貌突变,而这一切绝对是小概率事件。爱情对象在那,那么爱情本身便随之恒定。她不喜欢我,那么我也就不喜欢她了,这作何道理?我喜欢的是她这个人,而不是“她可能喜欢我”“我们可以像情侣一样生活”这种期盼。

    所以真正着眼于对象本身的爱情——我不敢说这是真正的爱情,但这是我理解的爱情——是这样的:她不认识我,我会喜欢她;我们点头相交,我会喜欢她;她拒绝我,我会喜欢她;她反复拒绝我,我还是喜欢她;她不回我信,不听我电话,不回我短信,我还是喜欢她;她和别的男人谈恋爱,我还是喜欢她;他和别的男人上床,我还是喜欢她;她和别的男人结婚,我还是喜欢她;她死了,我还是喜欢她。

    因为我喜欢的是她本人,她本人不变,感情就不会也没有理由变。这一切都不会随着她对我的态度,她自身的选择而变化。

    但是,这有什么用呢?

    “我想学哲学,我想学艺术。”“学这些有什么用呢,能当饭吃吗?”
    “我就是喜欢她”“她又不喜欢你,有什么用呢?”
    “这个社会为什么这么不公平?”“这个社会就这样,你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?”

    是的,有什么用呢。我们每当面临内心的召唤的时候,这个问句都会鬼魅般如影随形。有时甚至不用父母亲友耳提面命,我们自己就习惯性地自问自责:有什么用呢?有什么用呢?

    那要是追问到底,我们生于世间,百年来往,又有什么用呢?

    如果生命是有意义的,那么我们内心的召唤就是有意义的。午夜梦回想到她时那满心酸楚难言的悸动,铺开信纸秉笔夜书时那字斟句酌的计较,经年再见面对佳人时那喷薄欲出的情意,这一切都是爱情原本的意义所在,这一切都是生命本身赋予的。

    这有什么用?这本身就是最大的意义。

    我们年轻时那些美丽的梦,它们往往敌不过这坚硬的世界,我们要将就,我们要放弃,我们要隐忍。比如爱情,谁年少时没有些洁白的向往。但我们敌不过现实的无奈,父母的唠叨,亲朋的压力,甚至敌不过我们自己本身内心的虚弱和不耐烦。然后我们就将其掩埋,扭头它寻,只有等到回首前尘时才泪满衣襟。

    我知道,很多人笑我幼稚。就连身边很好的朋友也常常对我说:“我保证,XX年之后你就不这样想了。”当然了,他们一再看着我过了XX年,还是一如既往地这么幼稚。这算幼稚吗?我只是觉得大家的理解不同罢了。

    当然,我并不是说我不会放弃。就像我08年在《等死你》当中写的:“也许有一天我会放弃,但是我绝不会像那些自以为看透了的人那样,等到将来自己的儿孙后辈面临这种类似的境遇的时候,傻逼哄哄地嘲讽他们,说一些“别犯傻了,爱情这东西,就是……”之类的屁话。我会对他说,儿子,老爸当年也等过,但是老爸比较没种,没有坚持到底,就向这个急躁的世界缴械投降了。希望你比老爸有出息。去吧,坚持你自己的内心,老爸支持你。”

    是的,虽然自知终须一败,但请再多坚持一会,别向这个操蛋的世界投降。

    点赞的门友 ( 2人 )


    赞(2)

    收藏
    邀请
    邀请

    分享
    发表评论举报评论(34个评论)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肖二宝 2014-1-2 21:15:10
    尊寻内心的感召即好。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晚风轻扬 2014-1-2 21:15:19
    理想与现实有多大距离你离你理想的爱情就有多远,固守内心执念固然重要,生活是不可理喻的,能写这篇文的说明你还没对这世界缴械,祝福你孩子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尘尘 2014-1-2 22:08:31
    写稿到现在,累个半死。突然看到一篇好文章,泣血点赞!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木子一 2014-1-2 22:28:45
    “我妈常常喜欢念叨:人家又不喜欢你,你干嘛还要去喜欢人家。以前我一直想不出什么话反驳,只好简单粗暴地回应:一边去,你一老娘儿们你懂什么你。”

    这样的开头语——用在对妈妈的唠叨?不知你现在是何种状态?如果你能成功?那是现在的世界太“包容”。如果你不成功那应该是必然的。谁都有过年轻,谁都有成功或是失败,但不论在何种状态下那样的态度是心态决定的。如果你是有知识的?你的知识是谁给你的?如果你是有能力的?你的能力是谁给你的?不论你的妈妈是任何层次,你用那样的口吻说妈妈,说明你的内心......缺少爱,所以不喜欢你的人应该是聪明的。
    因为如果你的内心有真爱,就不会这样写。
    坚持户外吧,让你自己在大自然的阳光普照下,在月下门门友的正能量情操的传递下,去体会爱:爱自己,爱父母,爱朋友,爱生活,爱工作,大爱无疆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木子一 2014-1-2 22:32:53
    我自2013年7月进入月下门以来,第一次扔了一枚鸡蛋,请原谅我的直率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水杉 2014-1-3 07:03:02
    木子一: “我妈常常喜欢念叨:人家又不喜欢你,你干嘛还要去喜欢人家。以前我一直想不出什么话反驳,只好简单粗暴地回应:一边去,你一老娘儿们你懂什么你。”

    这样的开
    同意,这样的开头,有点自以为是,呵呵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水杉 2014-1-3 07:08:49
    关于爱情的理解,那好像不是真正的爱情,那只是喜欢,那是一厢情愿,那是单相思
    爱情是基于双方的,相互的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刺刺鱼 2014-1-3 08:37:43
    我想终成眷属的必须是喜欢本人又具备共同前景的,这两项缺一不可,爱很简单,相处才难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李少枫 2014-1-3 09:22:07
    本来想给个鸡蛋,后来还是给个鲜花。里面假设性的东西太多了,你假设了什么然后后面又跟着上了什么,表面上看上去很有道理,但是理由和论点基本都是孤立的。孤证难立啊!我要反对的点太多就不在这一一列举了,还有第一段,你妈妈说话很实在也很有意思。后面的那句什么老娘们,是你自我调侃的说法吧?调侃的方式最好不要用在我们长辈身上来写文哦!仅表个人陋见!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红猪手黄藤酒 2014-1-3 09:32:24
    李少枫: 本来想给个鸡蛋,后来还是给个鲜花。里面假设性的东西太多了,你假设了什么然后后面又跟着上了什么,表面上看上去很有道理,但是理由和论点基本都是孤立的。孤证
    这文章一看就是lz转的,为毛要在开头语那些细枝末节上钻牛角尖呢。文章条理挺清晰,至于枫哥所质疑的假设——没有假设,哪有想象力的光芒呢?正如没有现实生活,艺术又是怎么来的。lz所预想的美好爱情是一种【我爱你是我自己的事与你无关】的情愫,然而,爱情之所以伟大,正是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这样高尚的感情——【她不认识我,我会喜欢她;我们点头相交,我会喜欢她;她拒绝我,我会喜欢她;她反复拒绝我,我还是喜欢她;她不回我信,不听我电话,不回我短信,我还是喜欢她;她和别的男人谈恋爱,我还是喜欢她;他和别的男人上床,我还是喜欢她;她和别的男人结婚,我还是喜欢她;她死了,我还是喜欢她。】普通人的爱是什么样子的?就是我们内心中本能的自我的感觉——自私、嫉妒、占有。此外,爱情和结婚就是两个概念,结婚没有必要一定要找一个【喜欢本身而不是喜欢预期以及两个人结婚生子可能性】的人。婚姻是两个家庭的利益的结合。只要两个人找到了利益协调点,即使男人和女人完全生活在两个世界,思维完全在不同的轨道,也可以踏入婚姻的殿堂。而婚姻能不能长久,又是i另一回事了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悦悦 2014-1-3 09:38:36
    内容很乱,但是标题戳中了我。所以必须握手了!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月徂东山 2014-1-3 09:53:03
    爱情多歧路,临歧而泣,不知所适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李少枫 2014-1-3 10:20:35
    红猪手黄藤酒: 这文章一看就是lz转的,为毛要在开头语那些细枝末节上钻牛角尖呢。文章条理挺清晰,至于枫哥所质疑的假设——没有假设,哪有想象力的光芒呢?正如没有现实生活,
    不是我钻牛角尖,可能只是我不太喜欢这种目无尊长,貌似显得有点不羁的方式的表达。如果该文要定义,作者是想表达自己对爱情这个点上的一些哲思吧?对于小说来说,想象可以自由发挥,哲理性文章还是理为好。但是,如果简单把此文看成一随笔,那已经算是一等一的好文了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水杉 2014-1-3 10:25:05
    红猪手黄藤酒: 这文章一看就是lz转的,为毛要在开头语那些细枝末节上钻牛角尖呢。文章条理挺清晰,至于枫哥所质疑的假设——没有假设,哪有想象力的光芒呢?正如没有现实生活,
    经不起推敲:
    “她不认识我,我会喜欢她;我们点头相交,我会喜欢她;她拒绝我,我会喜欢她;她反复拒绝我,我还是喜欢她;她不回我信,不听我电话,不回我短信,我还是喜欢她;她和别的男人谈恋爱,我还是喜欢她;他和别的男人上床,我还是喜欢她;她和别的男人结婚,我还是喜欢她;她死了,我还是喜欢她。”从这段表述中可以看出,他跟她并没有真正的交往、相处,他到底喜欢她什么(只能是表面的东西或者是美好的想像,也可以说是最初的印象),他这样在内心坚守一辈子(最初的印象),也算是伟大的爱情?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答案 2014-1-3 11:24:52
    完美主义者飘过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答案 2014-1-3 11:33:26
    喜欢这文章,起码很真实,尊重自己的内心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红猪手黄藤酒 2014-1-3 11:45:05
    李少枫: 不是我钻牛角尖,可能只是我不太喜欢这种目无尊长,貌似显得有点不羁的方式的表达。如果该文要定义,作者是想表达自己对爱情这个点上的一些哲思吧?对于小说来说
    这应该算是散文范畴,散文嘛,形散而神聚也。所以本文还是很合格滴哇、至于你说的目无尊长,有些过虑了,作者应该同母亲关系更似朋友,才会这么说吧,因为猪手就叫猪手的爹为【臭老头儿】、、、、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红猪手黄藤酒 2014-1-3 11:49:16
    水杉: 经不起推敲:
    “她不认识我,我会喜欢她;我们点头相交,我会喜欢她;她拒绝我,我会喜欢她;她反复拒绝我,我还是喜欢她;她不回我信,不听我电话,不回我短信
    第一,这个问题应该涉及到一个命题——偶像和爱人的区别是什么?电视剧大宅门里蒋雯丽饰演的白小姐,爱上戏子万筱菊,彼时万已经有妻室了。于是白小姐抱着万的照片儿举办了婚礼——嫁给了照片儿。这个经典的场景可以解释,有些人可以将偶像跟爱人等同,这是不普通的做法,是超凡脱俗的甚至是边缘化的。然而我们大部分人,只是凡人,我们喜欢安吉丽娜朱莉或者约翰尼德普普,但是不能跟他结婚——这是为什么?一是经济条件和地理条件的制约,二是,我们都默默接受与认同了一点,偶像跟爱人是不一样的。第二,推而广之,爱一个人就必须跟他接触过吗?这种爱是世俗的爱,是广泛的爱的种类中的一种罢了。正是因为人类性格的多样化,从而催生出了感情种类的多元,爱,并不是一定需要某种条条框框的,只要有心、用心,就有生出爱的可能。爱情的产生不需要任何必要条件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水杉 2014-1-3 12:07:26
    红猪手黄藤酒: 第一,这个问题应该涉及到一个命题——偶像和爱人的区别是什么?电视剧大宅门里蒋雯丽饰演的白小姐,爱上戏子万筱菊,彼时万已经有妻室了。于是白小姐抱着万的照
    你扯远了,先看看前面这句话,“所以真正着眼于对象本身的爱情”,文章并不是在说广泛的爱。
    文章最后说“当然,我并不是说我不会放弃。”如果是广泛的爱,根本就不需要放弃。
    12下一页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月下门 - 联系我们 邮箱:yuexiamenwang@126.com   电话:13911517804      京ICP备05010077号-2 -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239号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